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2013年3月 神話的搖籃 ~ 日本山陰山陽復活之旅‧第五天(下) 廣島平和記念公園



廣島(JR) 岩國 (巴士) 錦帶橋及岩國城 (巴士) 岩國(JR) 廣島(路面電車) 平和記念公園 (路面電車) 廣島(住宿:広島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ホテルアネックス)




























櫻花樹下白日夢過後,穿過吉香公園,續乘纜車到山上的岩國城,從城樓俯瞰山下的吉香公園及錦帶橋,灰濛濛的天空把眼下一切變成了黑白世界。

返回錦川旁,除了櫻花隧道,還有排長龍的小吃店及街邊攤檔,公園旁有猴子雜耍,笑聲滿載,如嘉年華般熱鬧。感受了大半天岩國的動與靜,隨後而來的卻是令人心情沉重的景緻...



岩國城






茶屋定食







搭上擠滿了乘客的巴士返回岩國駅,轉乘JR返回廣島。廣島的路面電車就像香港的「叮叮」,能夠讓人慢慢欣賞窗外風光,時間變慢了,心的跳動也跟著緩慢了(還好不是停頓了)

到達平和紀念公園,烏雲即使散去,那份沉重的感覺卻沒有消散。眼前不單單是被原子彈催毀的破落牆身與瓦礫,還包含著數之不盡的無聲吶喊。人很矛盾,一邊講熱愛和平,一邊卻不斷發動戰爭

廣島平和記念公園



















從另一角度想,人生短暫,這一分鐘活在當下,下一秒鐘可能已粉身碎骨。當然誰都希望時間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片刻,因為變幻無常,我們才要學著珍惜沒有take 2的這一秒,這一分鐘。即使每個當下包含美與醜、善與惡,我們都得接受,因為這本來就是人生組成的一個部份。

如何活著本來就是不斷學習的課題,即使此刻你還不懂箇中玄機,也不打緊,最重要的是此刻你我仍然活著!

這一刻我感受到的,是每一下心跳,每一次呼吸,每一個踏實的步伐









廣島及宮島2日卷



景點:

岩國城 
日本100名城之一。始建於1601年,1608年竣工。位在標高200公尺的城山山頂,從城內往下俯瞰,吉香公園、錦帶橋,甚至遠處的瀨戶內海諸島和四國都盡收眼底。外觀4層內部5層的岩國城天守,建築樣式為桃山南蠻風格,擁有湍急的錦川做為屏障,是做為要賽城堡而建造。可惜江戶初實行「一國一城」制,才落成八年就面臨拆除。現在的天守閣是40年前復原,還移近錦帶橋南端,山城與名橋相互呼應,更增添景觀氣勢。

和平紀念公園 
原爆圓頂館在面對瀬戶內海的廣島灣邊上的國際和平城市──廣島市內,是廣島的象徵。1915 年建成的廣島縣産業促進館,受原子彈轟炸時,附近的建築物全部被炸毀了,而唯有這座房子奇迹般地保留了下來。1945 8 6 日廣島市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原子彈爆炸地,自那以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這裏祈禱和平,希望不再發生這種悲劇。

屋頂上被燒彎了的鋼筋裸露在外,外牆已塌落,這座半被毀的建築,向人們訴說著當時的慘況。爲了讓後世瞭解戰爭的罪惡和和平的可貴,它已被列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

和平紀念公園在原爆圓頂館旁邊、位於太田川和元安川兩條河流之間。這裏有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幾座和平紀念碑、憑吊原子彈受害者的供養塔和慰靈碑及上麵點亮著和平之燈的噴水池等,還成群放養著的象徵著和平的鴿子。

交通: 

廣島 <> 岩國 

J R 山陰本線 (45min740 x 2)

岩國 <> 錦帶橋

巴士 (套票 1410,包括:岩國至錦帶橋來回巴士、錦帶橋過橋費、岩國城入場費及岩國城纜車費)

註:週六、日及假期套票只售1150

廣島 <> 平和紀念公園

路面電車 (宮島free pass 2日卷 2,000,包括:自由乘搭路面電車、廣島至宮島來回船票及彌山來回纜車費)



 

2 則留言:

  1. 廣島三十年前去過,今天和那時好像沒有什麼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30年前..... 咁係時候要舊地重遊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