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2013年3月 神話的搖籃 ~ 日本山陰山陽復活之旅‧第六天(上) 宮島




廣島(路面電車) 宮島口(渡輪) 宮島嚴島神社彌山 (渡輪) 宮島口(路面電車) 廣島 (JR) 倉敷 (住宿:倉敷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





難得的藍天白雲,心情也跟著放晴。乘著清晨出發的路面電車,看著窗外風景緩緩流動,像一首旋律簡單的歌曲,沒有華麗的配樂,但卻有令人回味無窮的餘韻。

島上的鹿是神的使者,隨處可見,櫻花樹下就更顯得潔淨無染。週末的宮島就像香港的南丫島或長洲,到處人滿之患。



海上鳥居


很會搶鏡



蔚藍的天空配上朱紅色的海上島居,亮麗鮮明,背後的神社就像展翅飛鳥一樣,壯濶宏偉。如此特別的景緻,難怪假日會萬人空巷。

海上神宮 ~ 嚴島神社















五重塔







櫻花樹下神的使者









宮島有名的鰻魚飯,美味!!




參觀神社後,穿過民居,走到紅葉谷。紅葉谷除了是賞楓名所外,原來櫻花也毫不失色。排隊乘搭纜車期間,又遇上了中國遊客插隊事件,十分失禮。插隊就像成了內地人的標簽,與其不斷發展經濟,與大國爭一日之長短,倒不如花點心思教育人民的基本修養吧,連最基本的「修身」也做不好,如何有效「治國」呢?


紅葉谷櫻花盛宴











往纜車站途中



彌山景色只屬一般,難免有點失望。位於山上的彌山本堂靈火堂,有彌山七不思議之一 ~  806年弘法大師來此修行時點燃至今並經歷1200年不滅的靈火。另外堂內火爐上方有一個漆黑鐵壺,傳說壺水能治百病。 (待續)

彌山










入場費:
嚴島神社本社 300
 
 
交通:

廣島 <> 宮島口

路面電車 (1hr,宮島free pass 2日卷)

宮島口 <> 宮島

氣船 (10min,宮島free pass 2日卷)

廣島>倉敷

JR (山陽本線2.5小時,2520)
註:宮島free pass二日卷只能乘搭宮島松大氣船及廣島路面電車,不能乘搭JR氣船及JR(如乘JR往宮島只需0.5小時)。

景點:
(網上資料)

宮島

宮島(古稱嚴島),日本三景之一,被視為女神所居住的島嶼,從過去就是禁止砍伐樹木,因此島上至今得以維持完整的森林環境。島上有許多楓樹,在秋天會佈滿美麗的紅葉,可以搭乘纜車俯視紅葉谷,同時前往標高535公尺的彌山山頂。

島上有許多野生的鹿和猿猴,在過去的文獻中島上就一直有關於鹿的記載,這些鹿被認為是神的使者,目前島上的鹿估計約有600隻;但在江戶時代以前的紀錄中並沒有猴子的存在,推測現在的猿猴群是由人帶到島上繁衍而成。
 
嚴島神社及大鳥居
 
舉世聞名的嚴島神社大鳥居,不但是宮島的象徵,同時也是日本文化的代表。現在所見的大鳥居,是建於1875年第八代的大鳥居,其主支柱使用樹齡高達五~六百年的天然楠木,據說為了尋覓合適的巨樹作為支柱,甚至要耗費20年左右的歲月。
 
 
大鳥居的高度幾近於奈良大佛,為16.8公尺,重量為60噸。結合古人建築技術的智慧與經驗,並未將支柱的根部埋入海底,而是先行打入木樁以增加地盤的強度之後,再將整座大鳥居置於其上,大鳥居則憑藉其自身的重量矗立於海面,故其獨特性可見一斑。

 
嚴島神社是於十二世紀,由當時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權貴平清盛,為祈求航海安全、家業興盛而建造。平清盛以其傑出的才華,運用當時最優良的測量技法、建築技術,所建造出的社殿堪稱為曠世佳作。

 
199612月,以「坐落於海上的神殿、與後山融合一體的景觀無以倫比、全島的構成極具文化特色」為由,將嚴島神社及彌山原始森林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嚴島神社因潮水的漲落以及四季的變化,時時刻刻不斷地更換其面貌,尤其當退潮時,可以步行到大鳥居附近;漲潮時,整座神社彷彿浮現在海面。






2 則留言:

  1. 強國人在國外做成的不文明的行李令我們給外國人岐視.有時我都要教訓他們,例如看表演時高聲談話.我會示意他們不要出聲.又有一次在海洋公園他們插隊,我要他們排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話佢地佢地重大聲話番你啊, 真係見到佢地都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