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悼...




老朋友的爸走了,雖是傷感,但亦替身心疲累的她鬆一口氣。早些年,有時會到她家作客,她爸跟我爸很像,頭髮烏黑,很嚴肅,但也有親切的一面,是老一派的守舊人。人雖然離開了,在我腦海中,卻仍是坐在梳化上哼著歌的那個形象。


有時想,如果有日我要離去,寧可一個人靜靜的,不要被看到插滿喉管,不要被聽到痛苦呻吟。當大家回憶起我,都是健康快樂的,而不是垂死掙扎的我。

死亡,一向是備受忌諱的字眼。我們常對生命降臨的喜悅而侃侃而談,卻避談面對死亡的種種。死亡,似乎就是要把一切劃上句號。然而我更相信,一個生命的終結,只不過是另一個開始,就像花開、花落再花開,又如雨水被蒸發,遇冷凝結後又再降落地上,大自然的每一個生命體都在循環不息地流動。我們亦然,無論是灰飛煙滅後化成泥土的養份滋養大地,或是換過一副臭皮囊繼續上路,又或是活在天國逍遙自在,都只不過是換個方式,存在於空氣,存活於我們身邊,沒有斷落。

曾經有段時間,覺得人很累,心也很累,累得心也不想再跳了。我以為,自己並不怕死,真至某夜夢迴,面對死亡,那比真實還要實在的恐懼感至今仍無法忘懷,才明白老爸臨走前即使雙眼死灰,仍用盡氣力地吸每一口氣,彷彿有很多想說的話未說,很多想做的事情未做。匆匆人生,坦白說我並沒有過好每一天,但仍嘗試努力的愛自己多一點,令自己快樂多一點(不過失敗居多,哈)

老朋友,歲月雖帶走了一刻生命,卻帶不走活過的痕跡,他只是由眼前活進了你的回憶,活進了你的心坎。也許此刻你望著藍天,只會看到憂鬱,但,當悲傷隨淚水蒸發,你便會在湛藍天空,看到他溫暖的微笑

振作啊!



25 則留言:

  1. 對於生命將要結束、也持蜻蜓的想法!只想自己静静地過、不要讓關心自己的人看著心酸!永遠是平静寧謐的感覺就好!
    也願蜻蜓的朋友能體會你的話語 : “當悲傷淚水蒸發、你便會在湛藍天空、看到他溫暖的微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微或者蜻蜓,這是你們一廂情願的美麗想法,因为你們还未须面对死亡。那边廂愛你們关心你們的人雖覺心酸,但全不介意,他們只想與你們同甘共苦,與你們一起分担你們的憂愁,與你們走到最後一秒。还記得一个老者在死前,親友圍著念詩唱歌,衆人望著者死,各人都相对釋怀,知道他RIP。若不声不响地離去,摯愛親朋驚闻噩耗,就更悲慟不已了。

      刪除
    2. 哈, 我都真係幾一廂情願架 >:)
      之前老爸離去, 雖然知道大家一定會想陪佢走到最後一刻, 但係由佢入院到離開, 漫長既治療, 對佢自己同家人嚟講都係疲累同煎熬, 所以, 到我走既一日, 我還是希望可以1個人靜靜地離開...

      刪除
  2. 蜻蜓,你也要振作呀!
    若有一天我的blog 再没有人打理,你还会記得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日對住個落雨天, 想振作都難 >:)
      我點會唔記得你呢, 彈塗魚................... >:)

      刪除
  3.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走既呢一日,只希望活的時候可開心,走的時候冇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得開心而走時無痛苦, 的確好完美, 但係亦都好難做到........

      刪除
  4. 古語云: 未知生,焉知死。 亦有說: 未知死,焉知生。人從呱呱落地就一步步走向死亡。這並不重要,重要在這路途上發生的事情 ! 放開心情,tomorrow is another sunny da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唔生唔死...... >:)
      今日仲係下雨天................

      刪除
  5. 我希望到我走時唔會太辛苦啦, 都唔想屋企人因為我而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想係咁, 不過唔辛苦咁死, 應該都幾難lu....

      刪除
  6. 害怕死亡 , 但更害怕病榻中的痛苦掙扎 ,曾經與病魔交戰 , 更珍惜暫時擁有的健康 , 希望往後的日子可以做到對自己好一點 , 愛自己多一點 !! 我的朋友蜻蜓可會與我共勉之 , 同樣要愛自己多一點,令自己快樂多一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困喺病床真係好慘, 所以我都好珍惜而家仲可以行得走得, 間中都要飛下玩下!! 謝謝你Betty, 大家都要愛自己多一啲, 得閒輕鬆下啦!!

      刪除
  7. 其實我好同意讚成安樂死,為何到最後,仍要人面對著痛楚,無論病人及親人都受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人生在世, 要對自己好啲, 愛自己多一啲, 愛身邊人多一啲!!

      刪除
  8. 對自己好一些,愛自己多一點,贊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呢, 工作多忙, 也要讓自己輕鬆一下!! >:)

      刪除
  9. 嘻! 照計蜻蜓, 熊貓, 魔鬼笑都唔 la lung, 三合一就會諗起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三合一先諗起..... 應該是但見到一樣都諗起嘛!! >:)

      刪除
  10. 或者講開生與死,我們都會覺得只差一線,這令我想起藝人歐錦棠於一個多月前的專欄中的故事,帶出了珍惜,活在當下,好好活下,讓我們回到定時好好各創造我們的天父交待.
    一言棠——「生死時速」

    這是個半月前發生的事。某日傍晚我和太太趕赴會議,就在開車進入過海隧道時,我的心臟突然強烈地抽搐了一下,感覺就像水泵大力把血從心臟泵出,之後就是一陣暈眩,然後緊接眼前一黑,視覺剎時消失,整個過程不超過三秒,而慶幸車還是走在直路,但當暈眩感覺暫時退去,又發覺雙手已經開始乏力去操控軚盤,很明顯,這是類近突發心臟病的症狀,更糟糕的是,身體的反應告訴我剛才那種心臟停頓的感覺很快會再次來襲,而我覺得,當第二次心跳停頓出現的時候,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整個人昏倒以至撞車;二是從此一倒不醒,魂歸天國。因為當時身體虛弱的程度驟降得很厲害,除了意識尚算清晰,體力已幾乎不能維持,這時,我下意識地將車速減慢到大約三十公里,好讓後面車輛不要緊隨,而當車子駛出隧道時,後面的車輛可以越線而過,接着我的下一步,就是慢速把車子挨靠高速公路旁圍欄,避免釀成更大車禍。

    這時我想大家嘗試切身處地去思考一個假設性問題,就在這千鈞一發、生死尤關之際,你會即時想到甚麼?

    有很多事情未做、更多的心願未圓、來不及講一聲我愛你、沒勇氣去說對不起……總之就是兩腳一伸,然後剩下一大堆遺憾。

    至於我,當我意識到生命在彈指間隨時消逝,上面所列的沒有一件纏繞心頭,很抱歉,也沒有想過坐在身旁的斯敏將來的日子如何,當時心裏想到的非常清晰:「如果我這一刻死了,我有面目去見上帝嗎?」這個就是在生命最後一刻時最真摯、最直接的反應,不折不扣同樣是遺憾,在世未完的由它去了,但覲見上帝卻是將見的未來,當還沒好好準備的我如何自處?

    跟着我駛出隧道後,體力勉強回復,還繼續去進行會議。翌日連忙約見心臟專科醫生,一連三天做了各類的心臟檢查,出來的報告是:心臟和心血管機能正常,也排除了隱性心臟病的可能,除了膽固醇比平常高了零點幾。

    那麼導致這次病徵的原因?可能近來工作壓力太大,可能車廂空氣流通欠佳,但這對我來說都不再重要,因為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也不需要做到盡善盡美才有資格得見主臉,卻很感恩有這麼一次瀕死的經歷,因為這下心的停頓就是對我人生的警醒,告訴我這個新造的人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祝大家得着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我沒有宗教信仰, 所以當生死尤關之際, 該不會想到"我有面目見帝嗎"這類問題, 我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對自己負責, 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或者我在那一刻想到的會是......"終於得到解脫了", 哈哈!! >:)

      刪除
  11. 我想法比較奇怪, 我羨慕可以離世的人, 我當然知道在世人的心情, 但可以離世、可以從人世中解脫也未嘗不是好事, 至少在天上只有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都會咁諗, 不過都自己真係要面對既時候, 可能就會有好多留戀同不捨喇!!

      刪除
    2. 一定係"在天上"架咩, 而在"在天上只有開心"只係我地自己一廂情願幻想出來, 可能地獄仲開心呢, 哈哈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