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2006年10月 北阿爾卑斯裏的天堂 ~ 立山黑部(中)




「請帶著我一起飛

雪,既是魔鬼,亦是天使。經過連日的暴風雪,我以為看到的,會是滿目瘡





那時的立山黑部,仍未算是熱門景點,網上亦只能找到寥寥可數的圖片,四週環境就只能在惡劣環境下憑空想像及繪畫,難道這就是我跟立山僅有的緣份?

第二天清晨,被友人吵醒,望向窗外,「嘩!」時間就在瞬間凝結了!湛藍的天空,雪白的大地,360度無障礙的聳山峻嶺!那一秒鐘,那一個畫面,那一刻激動,一直冰封在我的記憶裏,跟著相片與文字的步伐,心,再一次急速跳動起來


望向窗外的瞬間





匆匆梳洗後,跑出山莊,投入群山的懷抱,享受陽光的和熙,貪婪地吸著純淨無染的空氣原來要看見天堂,必須先經過地獄的洗練。





大日連山



淨土山下的室堂上莊






早餐




別山




已不是第一次見雪,北海道小樽的浪漫飄雪、北京萬里長城的雨中降雪,不能說討厭下雪,雪景很美,但可觀賞的景緻不多,然而這裏卻例外...

雪很滑,也很軟,像軟雪糕,像棉花糖。晨光中的大日連山,如藍寶石的御庫裏池,連峰的湖中倒影,雪地上的足印,半天的景緻,卻夠我回憶一輩子。









ミクリガ池


別山


室堂山莊



大日連山(右:奧大日岳;左:大日岳)


ミクリガ池的立山連峰倒影

 


地獄谷




立山連峰:左~富士ノ折立,中~大汝山,右~雄山
(原計劃登上最右邊3003M的雄山,但因風雪問題取消了)










就在這一天,我遇上了劍岳,一個代表地獄中的刀針之山,很陡峭,亦很宏偉。這個佈滿了刀鋒的山峰,難於征服,但即使不能征服,也希望有日能一睹全貌。

一睹全貌位置:1. 劍御前小舍眺望劍岳 2. 別山山頂
征服劍岳路線:室堂站 > 雷鳥澤 > 劍御前小舍 > 劍澤小屋 > 劍山莊 > 一服劍 > 前劍 > 劍岳山頂


資料圖片:從劍御前小舍眺望劍岳


別山下的雷鳥莊,左邊的劔岳曾被譽為日本最難攀登的山峰












風中趕路人




雪地很滑


步步為營









室堂山莊的簡單午餐


淨土山











山莊背後為真砂岳



優美的大日連山


別山










當日迷路找到的警察局






劍岳與別山


淨土山下的一片淨土



再見室堂!



「古代的日本人認為攀登立山相當於經歷了從地獄到極樂淨土的過程。山上寺廟的僧侶通過佈道告訴人們,只要攀登立山歸來之後,就會洗刷現世的罪過和骯髒,獲得新生。」這次雖然無法登上立山,洗刷罪過,但經過風雪洗禮,那一刻的心靈就已經得到了淨化













立山與劍岳 ~ 極樂世界與地獄

(網上資料)

立山是日本三大靈山之一(其餘為富士山及白山)。在立山信仰中,立山代表的是極樂世界,而劍岳代表的卻是地獄中的刀針之山。

劍岳向來都被人們視為「禁忌」之山,幾乎無人攀爬。一直到西元一九零七年(明治四十年),才由舊陸軍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的測量官柴崎芳太郎,測夫生田信,及登山案內人宇治長次郎等一行人登頂設置三角點。由於劍岳在夏季仍有許多殘雪,而垂直陡峭的岩壁也使得攀登上變得相當困難;而與當地居民信仰的衝突,更讓劍岳的攀登過程受到許多阻撓。這個登山測量任務的困難艱鉅過程也被小說家新田次郎寫成小說「劒岳点の記」,並拍成電影,告訴世人這段堅持信念,運用不屈不饒的鬥志,最後終於完成使命,補齊日本地圖最後空白地帶。


電影「劒岳点の記」




至於立山,在古代,日本人男尊女卑的思想十分嚴重,認為女性生來就是不潔之物,因此只要是被稱為靈山、靈場的地方都禁止女性入內。

如果有女性敢于冒犯禁令而闖入山内的話,就会引起神靈震怒,會被變成樹木或者岩石。因為不能攀登立山,古代女性如果想洗刷自身罪惡,死後進入極樂浄土,就必須在每年的秋季彼岸(秋分前後的7)舉行儀式。舉行儀式的時候,女性要身穿死後的服裝,並被蒙上眼睛,走過用白布鋪的“布橋”。橋頭被認為是人間,橋尾靠近立山就被當成彼岸。

參加儀式的女性走過橋後,眼罩才會被摘下來。這時立山的雄姿會突然映入眼簾,她們會因為立山的美景和神聖而感到豁然開朗,精神振奮,以此體會男人通過修行獲得新生的感覺。





《無言歌》~ 蘇打綠

曲/詞:青峰

there's no word for me to say
to give a sign to sing a song
there's no word for need to say
to give a sign to be more brave

it's that same same song
that made me hurt over the night
it's that crying crying place
that I heard you losing your way
my religion

losing your way my religion

請帶著我一起飛



42 則留言:

  1. 太美了, 美得令人摒息, 那場暴風雪是值得的. 洗禮過的天空那麼藍而剛覆蓋上的雪, 還沒有人跡的雪是那麼純白鬆軟晶瑩….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也能見到如此這般的美好.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野梗係要一齊分享啦!! >:)
      暴風雪後既室堂, 完全係另一番美景, 雖然犧牲咗2日時間, 但係十分值得!!

      刪除
  2. 嘩嘩嘩,靚爆鏡。>:)

    06年你部相機已經有panoram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之前已經睇過啦!! >:)
      之前部相機有接圖輔助功能, 影完之後要用canon個PhotoStitch合併相片。

      刪除
    2. 咁依家panoramic都係接圖,不過live即刻process啫。>:)

      刪除
    3. 我而家嗰部都係唔可以影完即刻process.....

      刪除
  3. 早幾日路過仲以為要等好耐先有得睇! 睇上篇仲諗點解你晨咁早係山上. 你朋友咁早醒, 無錯過美景真好! 最尾個2張poster 好有氣勢! 靚靚靚, 好彩你寫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等好耐, 一般我都會1星期1篇, 絕對唔會等到頸都長既 >:)
      我係室堂住2晚, 所以可以一早睇晨光!!
      就係因為劍岳個山形好正, 所以成日都好想搵個位睇下佢全貌, 當然, 如果行到就更好啦!! >:)

      刪除
  4. 靚成咁, d相好毒ar, 尤其是d倒影雪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毒唔毒到你去先?? >:)
      08年再去一次有秋色立山倒影, 哈哈!! >:)

      刪除
  5. 藍加白,永遠是最完美的配搭!
    其實我以前睇完你啲相、自己去完、而家再睇返呢篇,都仲係未分到邊個山岳打邊個山岳,哈哈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係, 好少見到個天咁藍, 個地咁白!!
      唔, 仲未分到邊個打邊打........ 咁要再去一次喇! >:)

      刪除
  6. 很壯觀啊 !! 特別喜歡"大日連山"那幾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日連山形態很優美, 就好像側臥中的女性一樣!!

      刪除
  7. 10月去都有雪, 所以以為11月去會仲犀利, 至少俾啲積雪睇吓, 結果係大風大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初雪係10月中吧, 我那次是中了 "頭獎", 大風大雨先有機會叫自己去多一次... >:)

      刪除
    2. 不如下次上立山跟你去 :D

      刪除
    3. 下次去.... 上劍岳喎!! >:)

      刪除
    4. 你上山, 我喺山腳等 :))

      刪除
    5. 我上刀山, 你落油鑊, 哈哈 >:)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白雪地好靚...難以形容呀!^~^

      刪除
    3. 藍天下的雪地真的很美, 很耀目, 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呢!!

      刪除
  9. 湖水不結冰嘅!有倒影就好靚啦!小小冰棒好可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落左幾日雪(就係咁啱我去嗰幾日), 所以湖水不至於結冰, 我算好彩, 最後嗰日睇到雪地同未結冰既湖, 4月雪之大谷就睇唔到個湖喇!!

      刪除
  10. 藍天白雪,景致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印象咁深刻囉, 真係犠牲幾日都抵!!

      刪除
  11. 咁好天氣之下行雪山真係超級正@@

    回覆刪除
  12. 全都是好漂亮的白雪靚景照啊^^

    回覆刪除
  13. 倒影非常美麗,如果有個著了彩色衫的日本妹就好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著彩色衫既鬼妹得唔得, 一定要日本妹咩.... >:)

      刪除
  14. 蒙上眼睛上山?! 即使有人帶, 我未到山腰都已經仆c 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咁靚既景色, 仆死都抵, 哈哈 >:)

      刪除
  15. 壯觀~壯觀~難忙的人生歷遊!~
    藍色/白色=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場睇仲壯觀啊, 真係睇到嘩嘩聲架, 有機會一家大細去感受下啦!! >:)

      刪除